close

 

Coucou ! 這週末我和文森一起去了法國 Colmar 、Kaysersberg 以及 瑞士 Bâle!

這次旅遊是文森特地為我安排的驚喜
在我還沒到比利時前他就已經買好機票規劃好行程了
但其實也不算驚喜,因為他很笨守不住秘密藏不住驚喜 😂
所以我在台灣的時候就知道我們即將要去哪了哈哈

Colmar 從前年開始就在我的旅遊清單裡,因為看照片真的很美,雖然去過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
但感覺Colmar是更精緻的童話小鎮,所以文森為了慶祝我回歐洲,決定帶我去我一直很想去的 Colmar

 


Colmar 中文翻譯為「柯瑪」或是「科爾馬」 
是位在法國東北方靠近德國的邊境童話小鎮


(地圖上的星星是我想去或是已經去過的喜愛景點
 

這個小鎮很有名有個原因有兩個
第一個是因為「
霍爾的移動城堡」,大家有看過嗎? 
動畫中的城鎮主要參考法國東部亞爾薩斯、瑞士山區及德國海德堡、捷克泰爾奇(Telč)所繪製
參考維基百科
而動畫中的市區,也就是蘇菲初次遇到霍爾的地方,就是以科爾馬小鎮作為背景!!!!
哈哈其實我在去之前不知道有這回事,是剛剛查資料才發現 wowow ohhh 原來是這樣哦!!
(虧我還是宮崎駿迷 可惡!)



(動畫裡的場景根本神還原啊~~~ 場景對比照在內文!) 圖片來源:Google 


另一個有名的原因是當初建造自由女神像的 法國雕塑家巴特勒迪(Frédéric Auguste Bartholdi
是出生在科爾馬!
科爾馬真的很美,再加上述兩個原因,難怪除了當地的法國人外,還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接下來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們這 四天週末旅行規劃 囉!✈️


  6/23 五 ( Vendredi )- 抵達離 Colmar 最近的 EAP 機場,瑞士過夜

我們搭乘 16:05 的 Brussels Airline 從 Brussels airport (Bru) 出發到 Euroairport Basel (EAP)
搭乘 Brussels Airline 可以在出發前24小時在線上check-in,也可以自行選位置
當天到機場就
不用再到櫃台辦理 check-in(除非你要托運行李),
就可以帶著登機箱直接到閘門逼登機證上的QRcode進入安檢區域了,也不用過海關(除非你要去非申根國),
相當迅速方便!


(飛行時間差不多60分鐘)

或是如果也想遊玩 Strasbourg 史特拉斯堡+ Colmar 的話,
建議 搭飛機 到 史特拉斯堡機場 或 搭 TGV火車 到 史特拉斯堡,這樣路線會比較順

Euroairport Basel (EAP) 是位在法國瑞士邊境的小機場,我們出機場時已經差不多傍晚五點半了
前往 Colmar 有三種方式 
第一種是搭火車,第二種是搭 flixbus
建議是搭 flixbus 便宜又舒服方便,一個小時左右就會到了
但我們第一晚文森決定帶我去瑞士的 Bâle (Basel),看一下瑞士的風景文化,
從機場過去
只要十五分鐘挺快的(可以搭 Flixbus 或是 50號公車 )
不過當時 flixbus 居然誤點半小時,不過它在預定時間的前幾分鐘有傳簡訊告知


(這是機場門口外 flixbus 的站牌)

以下對瑞士城市-Bâle有興趣的可以繼續看,若想直接看 Colmar 的話請跳至 下一段,6/24 的遊記  


(這是抵達瑞士後下 flixbus 後見到的場景,車站正門是從照片箭頭的方向前往上樓)


( 瑞士 Bâle 車站 )

約莫十五分鐘後我們抵達了瑞士,瑞士並未加入歐盟,貨幣也不是使用歐元,
而是瑞士法郎 CHF ( 31.33 台幣 換 1 瑞士法郎),但有些住宿和餐廳也是接受使用歐元付款的
在瑞士只要你入住當地的 Hotel 或 Hostel 就會獲得 一日交通票券唷,可以免費搭乘輕軌以及公車
,相當實用方便!(這天我們住離車站很近的 
Hotel City Inn )
 


  6/24 ( 六 / Samdi )-  美到不行,夢幻到不行的童話小鎮 Colmar

今天早上我們回到昨天下車的地方,搭 10:30 的 flixbus 前往 Colmar!
從瑞士前往法國途中,我們在過邊境時需要通過安檢

會有邊境警察(法國人)上車盤查  (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 瑞士法國邊境檢查區 )

我們昨天從法國進瑞士時並未被檢查,但回法國就要
也不是每台車每個人都會被檢查,但大型長途巴士就一定會

當天被檢查的過程,我只能說,看不懂他們在幹嘛
每個人的護照,問一些問題,像是:「你從哪裡來?要去哪裡?待幾天?」blablabla 之類的問題
對於持有中東啦、印度啦、中國護照的人他們會比較刁鑽一點
有些警察很還瞎的不會講英文要請同仁支援??阿你是在邊境上班捏??
然後因為有些人的護照過期,不懂為什麼叫我們全部人都要下車然後去拿行李
我們下車之後呢,他們也沒有說什麼,一整個不懂
現在是要怎樣?
就只能乖乖站在車旁邊等啊等,一旁的韓國人還很開心覺得很有趣的在自拍
(我心想等等你們被抓走我才會覺得有趣)
幾分鐘之後,就讓我們上車了,剩印度和中國人在下面被盤查,最後大家都沒事上車了

所以剛剛到底為什麼要下車?????

約莫一個小時後,我們終於抵達了 Colmar !( Flixbus下車地點在 Colmar 火車站前)
第一件事就是去Check-in!我們住 
Hotel Turenne 不在舊城區,
不過價格相對便宜很多,走到小威尼斯只要5-10分鐘





從火車站走到最知名的「 ㉓ 漁市區 Quartier de la Poissonnerie  大約 15 分鐘
(這裡其實也算小威尼斯區)





( 拍攝點:漁市區 Quartier de la Poissonnerie )

以前 Colmar 可以能捕獲相當多的魚,因此在當時這個區域住了許多的漁民
但因為 1706 年的一場大火,付之一炬,直到 1981 才修復呈現在這個模樣。

⇢ 官網介紹

今天天氣超級好,超級曬,光線拍起來超美
我手機應該有幾百張長得差不多的照片哈哈哈



( 拍攝點:㉒ 室內市集 Marché couvert

在 ㉓ 漁市區 旁邊的  ㉒ 室內市集 Marché couvert  是建造於 1865 的室內市集
裡面有相當多樣的產品,也比較便宜唷~
此外,廁所免費 !!因為付錢的機器壞掉了哈哈
官網介紹

 


( 拍攝點:㉕ 小威尼斯 La Petite Venise )

這裡以前主要的居民職業為葡萄酒商人、市販以及船夫們
因為大家都靠家門前這條河(Lauch)來進行商業活動。
小威尼斯名稱的來源也是因為與義大利威尼斯的景色相似

官網介紹

我覺得漁市區比較美哈哈哈 
接著沿著 Rue Saint Jean 這條路往北走,會看到 
㉗ 聖約翰騎士屋


( 拍攝點:㉗ 聖約翰騎士屋 Maison des Chevalier de Saint Jean
圖片來源:Google 我有經過,但我忘記拍照了哈哈哈!可惡!)

這棟建築十分特別,於 1608年由 Albert Schmidt 建築師所設計(人頭屋也是他設計的),
有人說與威尼斯的宮殿相似(Palazzo Venezia)
有趣的地方是,聖約翰從來沒有擁有過這棟房子,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它叫聖約翰騎士屋?

官網介紹

 

這條路走到底會看見 ⑲ 老海關 Koïfhus




( 拍攝點:⑲ 老海關 Koïfhus 

這棟於 1480 完工的建築,座落於在中世紀時相當重要的兩條道路的交匯處 (Grand Rue 和 Rue des Marchands)
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位置,因此在當時把海關設置在這裡
如今,一些公開的活動都會在這裡舉辦

官網介紹
 

接著往西邊的小廣場走會看見 ⑱ 施文迪噴泉 Fontaine Schwendi 



( 拍攝點:⑱ 施文迪噴泉 Fontaine Schwendi ,第二、三張圖片來源:Colmar 官網 

在 16 世紀中期,施文迪是位軍事領袖,曾與土耳其人在匈牙利打仗時,
將匈牙利當地的托考伊葡萄酒(Tokay)引進Colmar,也就是他手上握著葡萄的原因

而這座噴泉正是由雕刻自由女神的巴特勒迪(Frédéric Auguste Bartholdi),在1898年所設計的
官網介紹

⑱ 施文迪噴泉 旁邊有  ⑰ 皮革匠區 Quartier des Tanneurs


( 拍攝點:⑰ 皮革匠區 Quartier des Tanneurs

十七、十八世紀時,在這條小巷中有許多鞋匠居住在這裏,並在家中工作
這個區域最近一次翻新是在1974了。

官網介紹

接著往回穿越過 ⑲ 老海關 Koïfhus  ,往舊城中心走,沿路上會看見許多「 Salon de Thé
意思是「茶坊」,供應許多下午茶類甜點,正常傍晚就會關門,不過近來為了因應觀光客的需求
有時候會開到晚上,也會供應不只甜點的餐點唷

 Rue des Marchands 這條路上會看到最經典的  ⑦ 普菲斯泰屋 Maison Pfister



( 拍攝點:⑦ 普菲斯泰屋 Maison Pfister,上面兩張照片就是動畫中場景對比照,右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棟知名的普菲斯泰屋建於 1537 年,為當時的富翁帽商 Ludwig Scherer 所有。(與動畫中蘇菲經營帽子店很有連結!)
具有歷史意義的是,它是建築文藝復興(Architectural Renaissance)在 Colmar 的首例
我們可以看到轉角處那突起的特殊建築構造,表面上有精緻的木雕和充滿聖經意涵及世俗風情壁畫,
以及上端那造型特別的八角形塔樓,讓這棟建築在 Colmar 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了!
而因為從1841-1892這棟房子一直由普菲斯泰家族所擁有,而得其名。

官網介紹
 

再往前走一點會看到 ⑥ 巴特勒迪(Frédéric Auguste Bartholdi)的博物館,
還記得第二點 Colmar 知名的原因嗎?就是因為當初建造自由女神像的雕刻家
巴特勒迪來自Colmar
根據維基百科,據說巴特勒迪塑造自由女神像時是依造自己母親的面容呢!
官網介紹

在 Colmar 也有一尊自由女神像 Statue de la Liberté,在導覽地圖上的 
69 方向(我們沒去看,因為有點遠)
官網介紹



( 走在Colmar的舊城區路上很常看到這個小標誌! 


  Maison où séjourna Voltaire 方向走會看到另外一個歷史名人 -「伏爾泰」的故居(他才待三個月而已)
他曾被認為說過這樣一句名言:「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法語:Je ne suis pas d'accord avec ce que vous dites,
mais je me battrai jusqu'à la mort pour que vous ayez le droit de le dire. )
人們認為這代表了他對於言論自由的主張。,但是事實上,伏爾泰並沒有說過這句話。
這句話來自英國作家於1906年出版的傳記《伏爾泰的朋友們》,
因為她在寫「『我不同意你的説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説話的權利。」時,
她「錯誤」地將這句她自己的評語加上了「引號」,結果使後人以為這是轉引自伏爾泰本人的話。
- 引自
維基百科

真的假的??這不是伏爾泰本人說的哦?國高中時上課總是在強調他說了這句話捏
官網介紹

 
接著往北走到 Rue des Têtes 這條路上會看到很經典的 ② 人頭屋 Maison des Têtes
現在這棟建築內部是飯店和餐廳唷!



( 拍攝點:② 人頭屋 Maison des Têtes左上圖來源:Pinterest 下圖來源:Google 

這棟擁有 106 個人面作為裝飾的德式文藝復興建築完成於 1609 年,
出自於建築師 Albert Schmidt 之手,還記得這位建築師嗎? ㉗ 聖約翰騎士屋 也是他的作品唷!

這棟樓上方山牆部分是用螺旋作為點綴裝飾,最頂端則是放置了一尊銅像
該銅像則是 知名雕塑師 自由女神的作者-巴特勒迪(Frédéric Auguste Bartholdi) 的作品唷

官網介紹


再來往回走可以看到 ⑩ 聖馬丁教堂 Collégiale Saint-Martin



( 拍攝點:⑩ 聖馬丁教堂 Collégiale Saint-Martin中&左下&右下圖來源:維基百科 

科爾馬最主要的教堂之一,聖馬丁教堂始建於1234年,為非常經典的哥德式建築。
然而由於1572年的一場大火,使得鐘樓的屋頂重建,因此新增了新文藝復興建築的元素。

官網介紹
 

在教堂旁邊可以看到據說是 Colmar 最老的房子 ⑧ 阿道爾夫 Maison Adolph
我當我不知道他有那麼老,只是覺得右邊兩棟房子很美所以拍下來而已
回一查才發現原來最右邊那棟那麼歷史悠久啊~~~ 


( 拍攝點:⑧ 阿道爾夫 Maison Adolph 

這棟建築曾屬於 Adolph 家族,因而得名
看那些尖頂式窗戶,顯示當時14世紀末期宗教藝術對建築的影響
四樓是到16世紀才被加蓋上去的,因此顯得突兀

官網介紹

 

以上是我覺得值一看的景點 


  6/25 ( 日 / Dimanche )-  從 Colmar 騎腳踏車到 凱塞爾斯貝爾 Kaysersberg 

文森在旅遊頻道上看到 凱塞爾斯貝爾 Kaysersberg 覺得是我會喜歡的景點
而且離 Colmar 騎腳踏車只要一個小時,所以決定帶我去
於是我們到 Colmar 火車站旁的
Colmar Cycling - Vélodocteurs 腳踏車店租車

老闆們人很好,車的品質也是,你跟他們說要去哪,他們會給你適合該路況的腳踏車!
我們租半天,價格是 16 歐

這是我們的路線,預計一小時可以抵達,由文森帶路

騎大概十分鐘後,我發現我的裙擺沾滿了腳踏車的油.......
覺得超難過的,我急忙拿出濕紙巾盡量把能擦的擦掉
結果文森在旁邊用法文說「很棒麻,知道今天要騎腳踏車還穿裙子」
乾乾乾 我心中真是髒話連篇阿,不來幫我擦裙子還在那邊酸我講風涼話
可惜旁邊不是懸崖,不然我一定一腳把他踹下去,氣死我了


之後我把裙子綁起來,但騎一騎裙子就會自動捲上來
幾乎可以感受到風吹過我的屁股,所以叫文森幫我看有沒有露出內褲
他騎在我前面,回頭瞥兩眼,然後說沒有(乾有夠隨便敷衍的)

 

接著我們騎經郊區治安比較不好的地帶,那邊居民以外籍移民居多(中東北非東歐等等的)
因為我是亞洲臉孔所以吸引了不少目光,又加上裙子短到不行,
大家都在盯著我開高岔的大腿看,這感覺超不舒服的

 

眼看就要騎經過一群人,因此我決定停下來重綁裙子
然後騎在前面的文森轉頭大喊叫我不准停,快點騎不要弄裙子晚點再重綁


整個火都上來了
覺得我被那些奇怪的眼光盯著大腿甚至內褲看,他都無所謂嗎??
為什麼不讓我現在重綁,要繼續被一群人看?

他是說我不懂這些人是危險的
他們可能趁我停下來時就圍上來,進行言語甚至肢體騷擾,甚至劫財劫色

但我認為今天我又不是一個人,而且離他們也還有一段距離
此外,當初叫他幫我檢查如果他沒那麼隨便的話我就不用戰戰兢兢的騎了

我在我認為安全的情況下來做保護措施
而他是覺得我被看光光也沒關係,趕快離開那裡比較重要

我知道他是想保護我,但我覺得他過度誇張
(他不讓我一個人去巴黎、里爾、布魯塞爾等大城市,就算我之前已經一個人去過了
他說我太單純了去很危險,哀..............)


( 路邊葡萄園 

接著我們進入葡萄園區,我看見兩個非裔女子坐在路中間
我以為她們是在收費採果園
結果文森說,那是小型的紅燈區,有露天的葡萄園當房間,ㄜ….


騎經過一片片美美的葡萄園,但我無心欣賞
甚至還跟他在葡萄園裡吵前面發生的事,實在無法諒解 

因此沿路上也沒什麼心情拍照,而且我們進度莫名的嚴重落後!
之後我們在找路時,遇到一位土耳其人跟我們要去的地方一樣
所以就由他帶路


已經過了一小時了,我們還在荒郊野外 
但我想說應該是剛剛吵架然後又上坡速度比較慢的關係
所以就忍耐繼續騎,途中我們也沒什麼休息
(後來文森才跟我說他發現那個土耳其人騎了遠路.........所以又改由文森帶路


騎著騎著一小時又過去了,我們 13:00 出發,現在已經 15:00 了
17:30 前一定要還車然後回飯店拿行李搭 Flixbus 回 Bâle,不然會來不及
這樣到目的地之後是只剩不到半小時可以逛嗎 ??
而且我屁股要炸了,中間都沒停,我忍不住問他還要多久?
他說預計再半小時⋯⋯然後哄我說等等下山會比上山快,會有時間好好逛的!

 

我越騎屁股越痛,肩膀越酸,騎到後來我從腳底板痛到肩膀
說好的半小時早就過去了,之後的石子路根本是含著淚在用意志力在撐
最後終於我們到
凱塞爾斯貝爾 Kaysersberg 時,已經 16:15 分了
我們中間停下來吵架擦裙子的時間加起來頂多也才半小時
沿路我們也沒有停下來休息拍照欣賞風景,頂多喝口水而已
Google maps 上的 1 小時 變成 2.5 小時
一切都是因為土耳其先生繞了遠路嗎..........................?

 

這麼難得來到東法,又花了那麼多時間體力騎腳踏車終於抵達到那麼美的小鎮後
結果我們只剩 15 分鐘就要走了!!!!
我整個身心俱疲超難過超生氣超沮喪的
想到下山還要繼續騎,而且是要加速騎趕巴士
又加上來的路上那麼不開心
所以我就在進入到小鎮五分鐘後整個失控大哭了(戴著太陽眼鏡在文森的懷裡哭)

文森則是說著「抱歉,沒想到會花那麼多時間,我知道這三小時對妳來說不容易,
而且抵達後只剩 15 分鐘 可以看,真的是爛透了,我懂妳為什麼會哭」



然後哭了十分鐘後,已經 16:30 了準備要下山了
17:30 要到車站,怎麼辦呢?
文森說 : 「 maps 顯示下山單車只需 36 分鐘,但要騎在
汽車專用道上
我:⋯⋯


乾乾乾乾乾乾乾乾乾乾
真的不誇張,汽車專用道時速介在 70-90 km 的路段,旁邊車都是咻咻咻呼嘯而過
我真真實實可以感受到氣流在震動,而且整段路是下坡!!!下坡!!!!
因為趕時間所以不能放慢速度我超級想哭的啦嗚嗚嗚嗚
根本這就是趕鴨子上架,我是常摔車的人,而且平常時速只有五公里吧
現在要我變成競速女子單車嗚嗚嗚,一個跌就沒有下次了

下山有兩線道,但是大家都開在外側道,因為內側道是超車用的
我們只能騎在外側白線附近正負十公分內的範圍吧
白線外直接是水溝、水泥牆,只有一條腳踏車輪胎縫的空間給腳踏車
騎白線上容易打滑,看是要撞壁後反彈被後方來車輾過,還是直接被碾比較乾脆
騎在白線內根本就是在跟時速 70km 的水泥沙石大貨車軌車,一個太偏內側我就要再 Colmar  投胎轉世了

要騎得快速又要全神貫注兢兢業業好煩啦
還要煩惱遺書還沒寫怎麼辦
這天我根本是在錄極限體能王或是整人節目吧....

最後在 17:35 分順利安然無恙但雙腿屁股半殘廢的狀態抵達了火車站
覺得真的是神明有保佑,讓我現在能坐在床上打這篇文

 

之後文森讓我在車站休息,他自己衝回去飯店拿行李,
然後我們順利搭上 18:30 的巴士回瑞士了
掰掰美麗的 Colmar


這次過邊境沒有被安檢~~~
今晚我們為了省錢住了青年旅館
但是是有雙人房的青年旅館哈哈哈,沒有要跟其他人一起睡啦 
這次住的是 Basel Backpack - Urban Hostel Culture
雅房沒有衛浴設備在房間,但價格相對便宜很多!
因為瑞士真的貴貴貴啊 

之後我們晚餐吃了瑞士當地料理,超級好吃的!!

 

終於完成這篇漏漏長的遊記了,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如果你看到這邊真的要給你拍拍手記嘉獎!!
感謝你~~~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是到 FB 專頁私訊唷
 Lily's Au pair 後記|我的比利時男友
Follow me on Instagram: travel_with_lily

arrow
arrow

    sanan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