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剛開始當Au pair的前幾個月,心理上的壓力其實滿大的
因為我負責的東西不是物品、不是計畫案件
是活生生的生命(又稱小怪獸),而且還是聽不懂中文的小怪獸

所以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滿大的,很怕沒有照顧好他們,害他們受傷或是出意外。
 
我剛帶他們時,姊姊四歲半,妹妹兩歲半,妹妹看姊姊想幹嘛就想學,
但她的身體根本還沒辦法達成她想做的超齡的事,所以一開始妹妹把我搞得非常神經兮兮,還會做惡夢。
 
起初我法文不是很好,所以在溝通或是想表達我的意思時有非常大的障礙,
想制止他們做什麼事沒辦法用說的,只能用行動來讓他們知道。
舉例來說,如果姊姊跟妹妹說我們去爬高,我沒辦法馬上不能跟他們說不行或是跟她們討論,
因為我聽不懂也不會說,變得要等到他們開始去做危險動作的時候我才能去追他們或是制止他們。
 
除了語言是問題之外,小孩任性也是很可怕
像妹妹不想要坐在娃娃推車上,想要下來自己走
而且她有她的堅持,像是:「我要走第一個!我不要別人牽!」
要我跟姊姊都要走她後面,但要過馬路時就很危險,
因為如果我一個不注意,或我喊停她不聽,她就會走到馬路上沒注意任何來車,好幾次把我的膽都要嚇出來!
最後是跟家爸媽聯合訓練她說看到紅燈要停,走到人行道路緣一定要等大人來才能繼續走。
 
半年後我慢慢抓到跟他們的相處模式,
法文也比較順了可以流暢訓話和講道理後,帶小孩才比較輕鬆。
 
- - - 
結果在去年七月 Au pair 尾聲時,我害妹妹受傷了
我在關門的時候,咦?怎麼門怎麼沒辦法完全合上?
又再次開門再關,發現好像是門軸那邊被東西卡住
我一看
發現妹妹把手指放在門軸的縫那邊.....................
我傻眼
臉都綠了看了一下妹妹
妹妹愣住看了我一下
你看我我看你之後,空氣大概凝結了三秒
「嗚!!!!!!」妹妹大哭
我就天阿~~~~~~~~~~~~~~~~~
馬上把她手抓來看,幸好我當時只是輕輕關沒有很大力,她的指節都還黏在手指上
真是嚇屎我了真要把我給嚇爛了
但同時又覺得超級好笑,因為妹妹的反應怎麼可以那麼慢
而且我跟她互看時她的表情我想我這輩子都忘不了太好笑太無辜了
 
照片中箭頭指的白白處就是被門夾到的地方,我馬上給她冰敷後擦藥
然後貼上OK蹦,就變成右圖,哈哈哈好好笑
 
重點來了,爸媽在事發後怎麼說?
身為負責任的Au pair,必須立刻告知爸媽發生了這件事
我一直很緊張怕他們會生氣,但還是得硬著頭皮照片傳給他們跟他們說事情經過,然後說我非常抱歉。
結果知道爸爸回說什麼嗎:
「It's okay, don't worry Lily. It happens! Btw, does she still have 5 fingers?」
天阿,看到他的回覆後我實在太鬆了一口氣了,嚇死我了
要是其他僱主我有可能會被罵到臭頭或是被告傷害吧??
嗚嗚嗚嗚嗚嗚我們家庭太明理了
 
但事後妹妹好像滿開心的,因為她手指得到了四個ok蹦
(她平常沒事就說愛亂說哪裡有傷口,她要貼ok蹦)
 
顧小孩的壓力不是普通大呀,而且那不是你的小孩,你要對其他人負責,所以當 Au pair 真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sanan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