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51.jpg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

開拓視野,突破萬難,看見世界,貼近彼此,互相感受,這就是生活的目的。

------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白日夢冒險王 》

 


  

好快的一年又過了
去年的這個時候一直有一句話浮現在我心中
「我的大學生活就這樣了嗎?」
都要大二下了 但回頭一看似乎有沒有什麼值得一提或是有什麼成就感的事
所以我一定要在暑假來點突破,做些什麼
在經過 世界公民島、美國打工渡假、AIESEC海外志工.... 等等的抉擇後
我最後決定選擇國際工作營-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來開始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

 " Life is about courage and going into the unknown."

------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機構介紹

首先我來介紹一下這個機構好了 《 官網首頁(點我)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ision YouthAction, VYA)它是一個負責媒合國內外志工計劃的平台
網站上會提供許多各國志工計劃的資訊,你可以去挑選你想要的然後排志願,
之後VYA會去幫你跟國外的志工機構所提供的計劃去做媒合,其
宗旨是:

「讓來自不同國家的參加者跟當地人一起相處、生活、工作、學習及交流;

並藉此為社區解決所面臨的環境保育、文化承傳、社會正義、鄉村和人類發展等挑戰。」

 

  報名資格

只要你有心還有十足勇氣還有足夠旅費,任何事都不會是問題
無需面試,只需要填 申請表格動機信認為自己可以提供什麼貢獻 (都需要以英文填寫)。
(但是有些計劃會要求再附上其他推薦信或是少數媒合成了之後還需要透過SKYPE面試才能確定上了)
門檻很低,幾乎只要你是成年人(滿18)就都可以去申請(也有少數辦給12~17的Teenager Camp)
而且在台灣的外國人也可以去申請報名喲!
過了是一回事,你也要衡量自己的語言能力吃苦耐勞的能力膽子夠不夠大

 

  可以選擇的國家和類型

大致上歐 亞 非 中東 美加 中南美 都有提供志工計劃
類型大致上分成 有關 和平 體驗文化 音樂性質 環境保護 古蹟修復 農村樂活 教育 節慶活動 服務老人 照顧弱勢 和小朋友玩 主題計劃...等等的

 

  申請人數

可以申請 團體報名 個人報名
團體報名 大部份都是柬埔寨、尼泊爾、菲律賓、印度、蒙古、日本 等國家,幾乎沒有歐美地區
個人報名 一個志工營隊通常就是只會有你一個台灣人而已,其他都會是外國人
但是 當歐洲區域的該計劃的志工開放人數大於15時,就可以找一個朋友跟你一起報名
(最多兩個人一起報,但也有少數很例外的到三個)
亞非南美等開發中國家則是可以3~5個一起
(但開發中國家需不需要開放人數大於15才能兩人以上一起報 我就不確定了)

一個人的好處是
環境會逼你不得不說英文 不得不勇敢 可以認識新朋友 想去哪就去哪 勇敢做自己 挑戰一個人是成長的好機會
兩個人的話
有個伴好照應 可以互相幫忙 顧慮到的事會比較周全 而且有人一起膽子可以變大 有人可以讓你放肆地用中文大聊天

 

  工作營期時間及費用 

有分 中長期(LMTV)  短期(STV) 
中長期(LMTV)
可以當一個月以上的志工
短期(STV)是為期7~21天的短期志工 也可以一次報兩個短期志工喲 甚至可以利用轉機點
(註:善用轉機點,同時參與歐洲與亞洲計畫。
例如有興趣參與德國計畫的伙伴,如搭乘大韓航空經首爾轉往法蘭克福,
可以選擇去程先參與韓國計畫,接著再到德國參加計畫(當然也可以先到德國,回程再參與韓國計畫)
同一張機票的費用,可以停留兩個國家,參與兩個以上不同計畫。

 

所需繳交費用因 中長期 跟 短期 以及 地區 而有所不同
(但優報一律都是先繳9000元 差額或溢繳協會之後會再處理)
基本上一開始繳交了費用之後,之後營期就會包吃包住了(不管你的營隊是幾天),而且機構不會再向你收取任何費用了
注意!有些計劃還需要再繳交額外的費用,像是冰島的計劃幾乎都要,都會在計劃內容清楚註明需要再繳交額外多少的費用
最後如果很不幸,你都沒有媒合上任何一個計劃,協會會全額退費,或是保留這次的費用到明年

螢幕快照 2014-01-22 上午2.18.29  

《 詳細內容點我連結 》

提醒!協會只負責媒合的工作,因此其餘機票、保險等費用都是要自己去找自己出的,
而且到當地下飛機之後並不會有人來接你,你需要自己到該工作營的地點集合,
這是一趟成長的旅程啊,不能凡事都靠別人幫你準備好好的了

 

 

  報名程序

螢幕快照 2014-01-22 上午2.16.56  

我去年也是差不多這個時間申請暑期海外志工的優報
(註:優報是指優先報名,可以比一般報名的人先看到最新公佈的各國志工計劃,
因此可以有比別人多的時間可以挑選計劃,有利於在開放繳交志願序的時候搶先繳交,
而審核順序是照繳交志願序的順序,因此大大增加上的機會,而且越早報上就可以越早買機票,省很大!!!!!!!!!
2013年優先報名媒合成功率達88.63%
今年優報是要在2/21前報名成功(加上匯款9000元),而一般報名則是最晚到四月底之前要提出申請

《 詳細相關內容點我連結 》

 

ˋ ˋ各國志工計劃查詢

去年版本請點我(因為今年計劃公佈時間還沒到)
其實現在就可以開始透過國際性的志工計劃查詢網站來找有什麼計劃可以申請
有以下這兩個
一個是e-vet系統VYA Taiwan(點我連結)

螢幕快照 2014-01-22 上午3.14.41  

另一個是 SCI(點我連結)以文化、和平、公告建設為主

螢幕快照 2014-01-22 上午3.15.25  


那你一定想問那優報是差在哪
優報則是協會會整理且提供更多國際志工計劃,有可能是以上兩種都查不到的
讓你優先看到 有更多挑選你喜歡的計劃
以下是2013年的版本
螢幕快照 2014-01-22 上午3.23.05  

 

因此現在已經優報或是正在猶豫的朋友們
可以開始透過前兩個機構去查詢你們有興趣的國家今年的工作營
提前做好準備 搶在開放繳交志願序的那瞬間迅速寄出 因為有些工作營是很搶手的 所以要搶快!!

 

 

很多人一定覺得國際工作營的官網有點亂
那個網站是需要花時間去研究的
因此希望我這樣整理有讓大家能夠快速的清楚一點

還有想必大家一定會我去年那趟德國志工之旅滿好奇的
接下來先預告下一篇就會和大家分享我實際出國的交通、住宿、花費等等囉
總之現在大家趕快先去看有什麼計劃,心動的話報名吧!!!!!!!!
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不要再讓大學生活空白了~~~~~~~

 

" stop dreaming, start living "  ---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arrow
arrow

    sanan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